close
冬至剛過,天氣驟冷。驅車行駛在北方的高速路上,漸次映入眼簾的,除卻路兩旁佇立的廣告牌之外,就數楊樹杈上那一個個黑不溜秋的老鴰窩了。夏天裡,楊樹枝繁葉茂,老鴰窩隱藏其中,很難引起路人的注意。只有到了冬季,楊樹脫光了葉子,模樣醜陋的老鴰窩才暴露在天光裡,點綴著北方冬季寂寞的天空。
其實,仔細審視高高樹枝上的老鴰窩,忽然發現它不失為老鴰們無意雕刻在半空裡的一道冬日的風景,有一種古樸蒼涼的淒美。有的鳥巢獨居一樹,周圍沒有鄰居,煢煢孑立,形單影隻,道出了主人希望遠離車馬喧、不願結廬在人境的淡定心態。有的鳥兒,喜歡熱鬧,三五成群,把巢兒築在一起,佔據一片樹林,聚攏成一個頗具規模的村落,呈現出一幅鳥煙旺盛的盛世景象。
鳥窩形狀各異,容積有大有小。老鴰們的鳥均居住面積不是靠財力支持,而是靠勤勞和體力支撐。只要勤勞和有體力,廣闊的田野上林木森森,隨老鴰們任意搭建巢窩,根本不會像人一樣受套數和面積的限制。然而,老鴰們並不貪得無厭,它們不會像人一樣拚命地購第二第三第N套住房,也不像狡猾的兔子一樣營造三窟,而是有一遮風擋雨的鳥巢而已。狡兔三窟是為了躲避獵人的捕殺,人們拚命購房是為了什麼?我還真的說不明白。
鷦鷯巢於深林,不過一枝;偃鼠飲河,不過滿腹。
孟子也說:“說大人,則藐之,勿視其巍巍然。堂高數仞,榱題數尺,我得志,弗為也。食前方丈,侍妾數百人,我得志,弗為也。般樂飲酒,驅騁田獵,後車千乘,我得志,弗為也。在彼者,皆我所不為也;在我者,皆古之制也。吾何畏彼哉?”
孟子不是吃不上葡萄嫌葡萄酸一族,而是真正悟出了人生的真諦。個中道理老鴰懂得,那麼,人呢?免費視訊聊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issellemad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