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臘八這天,是兒子生日。以往每年這個時候,母親總在家裡煮上一鍋臘八粥,父親總是挨家挨戶通知我們兄弟幾人,帶上孩子回家吃粥。
一個三世同堂的大家庭,一家人圍在一起回家過年,給祖宗燒紙,叩頭。請灶王爺。貼門對,吃年夜飯,放開門炮,然後,挨家挨戶給街坊鄰居拜年……
原本以為火紅熱鬧的年味,今年年味會更濃。熟料:大哥大嫂放寒假,將要到合肥兒子媳婦那兒去過年;大姐大姑爺也將要遠赴新加坡,去我外甥那兒過春節。電話裡得知這一消息,我心裡突然有一種失落感……
習慣一大家子人在一起,過年的時候:父母雖然忙忙碌碌的,但是,卻因為我們常回家看看,他們擁有一種平凡的滿足感。“有錢沒錢,回家過年”,是中國人的傳統。然而,對於那些在外地打拼的孩子們,他們雖然也想回家;但是,在小家與大家之間,在自己的家庭與事業之間,有時候他們真的很難做到“忠孝兩全”。那麼,父輩們飛躍萬水千山看望自己的子女,不亦快哉?
大侄子與侄媳婦的婚事,我父母比我大哥大嫂都急。孩子們合肥的房子早已經裝潢好了,雙方父母已經見面,現在是“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”。如果他們抓點緊,明年——我爸媽就有希望早抱重孫子。一個“四世同堂”的大家庭即將誕生!
所以,對於大哥大嫂到合肥去過年,我爸媽是比較贊同的。雖然,像大姑爺。大姐,去新加坡那樣,我父母有點想念。捨不得,卻依然支持。
這就是偉大而平凡我們默默無聞。無私奉獻的長輩們,為了自己的孩子甘願奉獻一切,而不計任何回報。我父母已經高齡,對於他們來說一家人過年團聚的機會也比較難得。大家團團圓圓相聚在一起,對於他們來說頗顯珍貴。去年年夜,外甥上線的時候,我問他冷不冷?他微笑地對著視頻對我說:“你看,我在辦公室穿褲衩。”
他爸問他需要什麼,他幽默地回答:“我需要老爸你這個老土豆呀?……”
“孩子盼過年,大人忙種田”,我兒子與我小侄子則在電話裡與他們的大哥大嫂,以及大姐忙乎不已。我們幾個大人,到像是落伍的群體。除了翻翻手機,聊聊家常,便是大眼對小眼看著他們在摩拳擦掌,不亦樂乎。
家裡的老屋,一年一季似乎習慣我們這些鳥兒們回家過年。
兒子過生日,他小舅與小姨娘來了,他爺爺奶奶給他零花錢,他爸他媽為他忙乎。在我們這個傳統的國度,戀家。眷家,是一種源遠流長的傳統。“水往下流”,這種大愛無言的感動,是我們傳承文化與傳統精神內涵裡一種最難以割捨的親情!
大愛無言。老屋,今年雖然沒有往年熱鬧,孩子們有些已經振翅高飛,但是——
萬水千山千山總是情:不論你身在何處,只要心中有愛,心裡有家,無論在哪兒過年,一樣都會過得有聲有色,有滋有味……美女視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issellemad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