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個節日,和往常有一點不同。冷風從窗口鑽進來,告訴我外面好像在飄雪。
7點起來,開始回復眾多朋友們的祝福。恍惚間,365天過去,花開花落,無知無覺。只有在朋友們的祝福聲中,才驀然想起,一年過去,又長一歲啦!
這是父親過去常常對我說的一句話。
那是春節。大年初一,父親總是第一個起床,。按我們客家人傳統,大年初一,是一元初始,萬象更新之時。男人,作為一家之主,理應早早起來,準備早餐,安排一天的事情。所以,父親是依照傳統習俗,起來做湯圓。湯圓一定要多做一些,又有剩餘,便是年年有餘。父親起床時,也要把我叫起。哥哥從小不受父親寵愛,父親也懶得叫他,叫起來也幫不上忙,於是讓他睡去,哥哥也就放心地睡。要是你不叫他,他絕對可以睡到下午。
父親叫我起床,梳洗完畢。開始往瓦缽裡面放酒米粉,放多少粉,加多少水,一一交代清楚,要我照他的說法,自己去做。開始粉加多了,就要我加水。水加多了,又多加粉。如此這般,反覆多次,漸漸熟練。粉揉成團,才開始做湯圓。芯子是頭天晚上便舂好的。——一般團年過後,小孩子都到外面放鞭炮,放煙花去了。父親的一項重要工作才剛剛開始呢。這是他必須親手做的。把炒熟的花生去殼,加上芝麻,紅糖,按一定比例放在石舂裡舂。方桌上點一盞煤油燈,照著父親黑而瘦削的臉,土牆上印著父親的影子,手舉得高高,一舉一放,石舂裡便發出“咚咚咚”的聲音。約摸半個小時,紅糖、芝麻、花生米被舂成一團,香氣四溢,湯圓芯子便做好了。
父親開始點火。我還不熟練,常常柴送進去,火燃不起來,濃煙熏得我兩眼淚水汪汪。父親便說:“過了年,又長一歲了。什麼事都要學會,這是男人當家的本事!”
灶是柴灶。抓一個柴把,送進灶裡,用火鉗撩起,火便熊熊燃燒。不一會兒,水沸騰了,父親開始往鍋裡放湯圓。大概再加兩個柴把,看見白白的湯圓全都浮在水面,便是熟了。於是叫爺爺,媽媽,哥哥,妹妹起床,洗漱。
等哥哥起來,父親要我們去給爺爺拜年。爺爺住在右廂房。我們來到爺爺房間,聽見他還在床上悉悉索索穿衣服,便跪倒在地,齊聲說:“阿公,給你老人家拜年啦!”
爺爺當然很高興,從衣服口袋裡摸出一張一毛或兩毛的紙票來,放在我們手裡,說:“又長一歲了,懂事得很勒。銘德你要好好讀書,讀了書,本事裝在肚子裡,能掙錢,哪個都不怕。別人偷也偷不去。記住沒有啊!”
我說:“記住了。”
他就把票子放在我手心上,用力捏一下我的小手。
他照例不給哥哥說這些話。因為他一直覺得哥哥太笨,讓他很失望。但還是把票子放到哥哥的衣服口袋裡。
父親把煮熟的湯圓,用幾個瓷碗,每個裝兩個湯圓,端到堂屋正中,恭恭敬敬擺放在桌子上方,再拿來四隻酒杯,四雙筷子,斟上酒、茶,燃燒一些紙錢。把我和哥哥叫到身邊,聽他口中輕聲祈禱:各位列祖列宗,太公、太婆,阿公、阿婆……辛亥年正月初一,我和……,備了酒、茶、湯圓,請列祖列宗回來領受……保佑我們一家平平安安,……
我們默默的聽著父親祈禱,雙手合十,心裡默記。
完畢,爺爺就走到堂屋正中,父親在後,我們在父親身後,面向祖宗神位,作揖跪拜。
這幾個必須的環節做完,新一年裡最重要的禮儀便告結束。把爺爺請到上八位坐好,把盛了兩個湯圓的瓷碗,放在老人面前。讓爺爺先吃,我們便接著吃。
母親總是最後上桌的。這也是客家人傳統習俗。她總是默默的做著包括洗衣煮飯,打掃衛生,清掃林盤等等一切家務。盡著一個婦道人家應盡的義務。
回憶著這些往事的時候,妹妹的電話來了。問我是否有時間,回鄉下去看望父親。我說“好。”
十點半出門,雨夾著雪,似乎下得更大了,搖下車窗,有一片雪花飄進來,落鑽進我的衣領裡,舒服極了。
到了老家院子裡,父親、哥哥、大嫂,妹妹、侄兒侄女們聚在一起,一大家人其樂融融。
我站在院壩前,這裡還保存了我出生時的土牆房子。牆體依然斑駁破舊,但是那種溫馨,卻時時留在心裡,永不磨滅。
午飯過後,我獨自走上小樓,倚窗而立,看雪花小精靈般在竹林上空起舞,看遠山迷濛,樹影婆娑……思緒又回到了童年,回到了那些無憂無慮的歡樂中……
在這飄雪的日子裡,我就這樣站著,呼吸著清新的空氣,享受著鄉村的風景,沉浸在清澈如小溪的童年往事中……live173視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issellemad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